程序匠

星期二, 八月 29, 2006

“非工业主流”编程语言

所以为什么是“非工业主流”编程语言。

我不知道如何下一个严格的定义。简单地说,就是不被绝大多数程序员所使用的编程语言。

看看tiobe的语言排行榜,你可以了解我在讲什么。Java、C、VB、C++和PHP占据了70%的份额,它们是当之无愧的工业主流语言。而 Ruby尽管连连升级,排名13位,份额也不过是0.804%,Lisp/Scheme连连下挫,目前仅为0.586%,如果你仔细寻找,在The Next 50 Programming Languages的标题下,Erlang,Lua,Scala缩在角落里,这些“可怜”的语言当然是非主流的。自然,你不不太可能认为PL/SQL 、 Visual FoxPro、 VB.NET和Lisp、Ruby、Erlang、Lua是同类,我也这样想。

或许你和我曾经或正在感到非常振奋,那些你我日常的编程语言高居前列,并引以为豪。但是事情并不是完全象我们想像的一样。

编写程序需要乐趣,很难说工业主流语言能够提供你更多的乐趣。我所知道的很多程序员在白天忙乎完手上的Java,C++工作后,晚上会带着一种神秘的快感摸索一些可能自己一辈子也不会用于谋生的语言。

当然,这可能是厌倦造成的,但是当你发现一个苦思冥想、或者需要n多语言规则、框架、n多所谓的高深理论解决的问题,在另外一种语言中是最最简单的一个特性,恐怕这种懊恼的感觉不是可以轻易描述的。譬如,当你天天为C/C++的内存释放绞尽脑汁的时候,当你为垃圾收集在Java的出现而欢呼的时候,你是否知道30年前,那已经是Lisp的一个标准构造了。当你天天面对着无穷无尽的并发要求,纠缠不清的哲学家吃面头皮发麻的时候,你可能很想知道Erlang 20年前就让极大规模的并发和可靠性处理变成小事一桩。

编写程序还需要创造价值,一个非凡的产品在获得巨大利润的同时,更会带来一种心底而生的自豪感。如果要担心工作的问题,那么主流语言是你必不可少的谋生工具。但是如果你从头建立一个公司,希望用有限的资源和人力制造出强有力的产品,一个与众不同的产品,那么你需要秘密武器,这些武器是什么呢?

当然可以有很多,但其中最有杀伤力的武器之一无疑是编程语言--高生产力,适合某一领域的非工业主流语言。这种例子并不罕见,例如:
也许,你喜爱的语言被成千上万的人使用并不是那么令人自豪的事情;自私一点地说,缺乏同伴或许能够带来更多的乐趣和财富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