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匠

星期三, 八月 16, 2006

Erlang meta programming

我昨天在 AgileTao 说过,如果Erlang具备Ruby的meta programming能力,能够有Java第三方库的1/10,那么它将是非常恐怖的。

今天Yariv Sadan发布了Smerl,真是意外之喜。

实际上Erlang和Common Lisp本质上都在处理列表。Lisp中,S-Expression的基本组成除了Atom就是List。而在Erlang中,分为Constant和Compound两种类型。如果不考虑Erlang为了处理并发提供的一些特殊类型,Constant类型基本上对应Lisp的Atom。而Erlang的复合类型可分为List和Tuple两种。其中Tuple可以看作是固定成员数目的List。因此,我们完全应该预期,Erlang可能具备和Common Lisp的宏一样强大的meta programming能力。

可惜,不象Common Lisp的macro成为这种语言的标志之一,Erlang把它的这种能力深深地隐藏起来了。然而,Yariv Sadan用Smerl初步展示了Erlang的meta programming能力是非常强大的,Java自然无可比拟,连Ruby都可能为之倾倒。

当然,Ruby的meta programming能力和它灵活多变的语法结合产生的能力,更可能为普通的程序员所接受。Lisp的macro虽然更加强大,但是确实更加难以编写和维护。和Lisp的纯S-Expression相比,Erlang的语法稍微要复杂一些,而如果我们能够充分挖掘它的meta programming能力,那么或许会引起更多人的兴趣。

无论如何,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一步。

0 Comments:

发表评论

<< Home